English

信息化校园天地新

——山东省淄博一中校园网建设见闻
2001-01-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崔葳 本报记者 周伟 我有话说

山东省淄博一中给人的感觉是全然一新:这里的每间教室都装备着多媒体电脑,老师们可以直接调用电脑中的教案讲课;在图书馆、餐厅、小卖部,师生们都可以用一张卡借书、购物;每一位教师的办公桌上都有一台电脑用来备课和查阅信息;新建的信息图书大楼内,两个大型多媒体教室拥有120台电脑,学生们可以上网浏览;校长云震华可以通过办公桌上的多媒体电脑向全校师生发表电视讲话……淄博一中的大部分教学活动已经通过校园网进行了。

校长:信息化是必由之路

淄博一中校长云震华介绍说:“淄博一中是一所省内著名的重点中学,随着网络时代的来临,如何改变原有的办学模式,是我们一直思索和关注的课题。一所学校要想培育出现代化人才只有与现代科学技术牵手,育人的路才会越走越宽,于是,建设校园网,实现校园信息化,把世界请进校园,让校园走向世界,成为师生们的共同期盼。”

自1999年以来,学校投资400万元进行校园网建设,把学校的办公室、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联结成一个可传送100兆以上数字信息及VCD、DVD等多种信息的教育网,共装配微机300多台。学校建立了一个多功能报告厅,两套语音教学系统,两个学生计算机房、一个音像资料库和一个音像阅览室;建成了校园信息管理系统、多媒体教学系统、图书管理系统和校园有线电视系统等。

学生:网上遨游兴趣多

高三学生姜丰这样描述上网前后的差别:“我们过去的学习是‘闭门’式的,是被动的,特别是考试前,一个人关在屋里,背呀写呀,直搞得天昏地暗。而现在,通过网络可获得大量的信息,忘了的内容可通过电脑再调出来复习。有了网络,学习成了一种乐趣,成了一种主动的活动。”

的确,淄博一中的学生太幸福了。在图书馆的电子阅览室,他们可以在网上阅览各种多媒体教学参考资料。在校园电视台,他们可以大显身手,自编、自导、自演的电视作品可以通过网络播出。校园网通过100兆的宽带与因特网联接,任何一台电脑都可以随时访问互联网,同学们可以在互联网上畅游,可以上著名网校汲取更多的营养,可以与友好学校——美国麦克道尔高级中学的同学们交流学习体会……

教师:寓教于乐的好帮手

高一的物理课上,老师用多媒体电脑打开电子教案,将“球体在斜坡上运动”展示出来,图文并茂,画面充满了立体感,是传统教案无法比拟的。

人手一台办公电脑为老师们网上备课提供了条件,老师们不但可以在网上查阅备课的相关资料,而且将教案上网,可以为教同类课程的老师提供参考。老师们上课再也不用手拿教案,只要打开电脑,随时可将“活教案”点击在荧光屏上,甚至连板书都是设计好的。答案,教师们没有必要一一公布,而是让学生自己上网去寻找。布置作业,也在网上进行,师生课上课下都可以对问题在网上探讨。

随着网上备课的深入应用,教师们开发课件的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物理教师李荣国开发的课件获省级比赛一等奖。网上办公把老师们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使老师们更有精力去研究提高课程的质量。他们还创造了“层面监控教学法”等一系列新办法,推动了学校提出的培养“名师”战略的进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